手術後吃什麼?掌握正確飲食原則,幫助術後復原

對抗疾病需要體力,開刀後病人體虛,尤其需要好好休息與進食。妥善休息可加快組織器官修復,飲食原則以補充體力為重,攝取優質營養,不僅有助補充能量,亦能加速傷口癒合。

若問開刀吃什麼?

這件事其實沒有固定解答,這是因為不同手術類型,身體需要補充的營養素自然也不盡相同。以懷孕開刀剖腹產為例,術後24小時胃腸功能恢復,前2日應以流質食物為主,後續隨醫囑開放普通飲食,可改以雞湯、肉湯、鱸魚湯等湯水類進補,切記飲食內容不能含酒,以免血液循環過旺,反不利傷口復原。 

此外,一般常見的外科手術還有骨科手術,像是腳開刀及骨頭開刀,此時術後飲食應以能促進傷口癒合,且好消化的食物為主。病人可適量補充蛋白質、維生素A,甚至膠質含量高的食物,像雞腳、豬腳、魚皮、豬皮、木耳等⋯⋯均有助關節軟骨修復。

開刀後的飲食禁忌

但可別以為有營養的食物就是好東西,你知道開刀不能吃什麼嗎?一些容易誘發傷口發炎,例如龍眼、芒果及甲殼類蝦蟹等⋯⋯不宜食用,生冷食物、辛辣刺激食物也應忌口,避免引起傷口紅腫或留疤。烹飪手法上以清淡為主,不宜油炸或醃製,值得注意的是,高糖類食物,像是蛋糕或含糖飲料最常被忽略,切記術後不能多吃!

開刀後吃什麼傷口好的快?

放眼眾多術後有名的進補食物,你一定聽過『鱸魚』。鱸魚又被稱為開刀魚,病人容易沒胃口,以鱸魚湯進補,清甜清爽易入口,能快速補充營養。但你知道手術後多久可以喝鱸魚湯,該怎麼吃傷口才會好得快嗎?(編輯推薦:食補首選|傳承三代八十年自然無腥味養殖鱸魚) 
傳說法是患者傷口尚未拆線不應食用鱸魚湯,否則恐生蟹足腫或誘發炎症,但就醫學實證,蟹足腫多為個人體質因素,因此患者在醫生許可下,適時補充鱸魚湯有益無礙,再者從營養學角度,鱸魚肉質纖維細密,比起其他蛋白質來源,更易消化吸收。

術後飲食建議

開刀後傷口尚未復原,術後餐到底該如何選擇,亞洲大學『外科手術後病患之飲食原則』提醒,應增加高生理價蛋白質的攝取,且蛋白質需佔總熱量的 15 ~ 20 %,有助修補受傷組織及傷口。 

若想不假他人之手親自烹飪,不妨多參考網傳的『開刀食譜』來為食譜菜式準備,把握清淡飲食原則,就能輕鬆做出健康術後餐。

身處醫學發達的世代,多數外科手術已無危險性,更不至於失血過多,因此術後飲食觀念,也需要從早期追求補血從新校正,改以幫助傷口修復為主,避免過度追求大補,才是對病人最佳的術後照顧。

編輯推薦:嚴選有機安心食材,產地新鮮直送 – ismart好事集

用心好食材照顧好家人的健康  

面對生活上帶來的各種壓力和不健康的生活飲食,是不是已經感到麻痹且厭倦呢?

A⁺健康指南將與一群專業的營養師和健身教練合作,針對女性健康相關提供實用且生活化的知識內容,從「每天都能簡單執行的生活撇步開始」,與你一起累積我們的健康里程。

一起加入A⁺健康指南的官方line,每週定期優先推薦你最新實用的健康文章

加入好友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