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大怎麼辦?停下工作去運動,工作效率提高40%

生活中的充滿著種種壓力,不論是家庭、工作、人際關係大家一定都不陌生,適當壓力有其正面意義還能帶來動力,但是當壓力大到造成失眠或注意力減退等負面影響時,就需要多加留意,因為心理處於失衡狀態時,將會很難做出正確的決定。

過多的壓力時常會導致長期焦慮,兩者的關係密不可分,所以學會壓力相處是每個人必須要學習與調適的。 

要跟大家分享壓力與運動之間的關聯,解開大家常說的
「當你感到沈重的壓力與焦慮,不妨停下手邊工作去運動!」、「心情不好就去跑一跑、動一動」是為什麼?

看似只是安慰的話,但在實際執行後能獲得很大的幫助,當然困擾事情不會因為運動就被解決,但你的心與大腦能夠獲得拯救,將你拉出情緒發炎之中。

工作壓力大,不妨放下手邊工作,去運動

有運動的人比較容易釋放壓力 

最特別的是有氧運動,它會誘發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的釋放,一種會佔據皮質醇受體的蛋白質,因此,讓壓力荷爾蒙無法「著陸」去刺激這些受體。

其結果是,你會得到一定劑量的大腦營養,而不是焦慮不安。

換句話說,運動,尤其是在有壓力的時候,就像穿著雨衣站在傾盆大雨裡一樣:水分(壓力)會停留在表面,但不會讓焦慮、恐懼、絕望等滲透進來。

這意味著當壓力導致皮質醇含量升高時,運動量大的人比不運動的人,能更快速地中斷壓力荷爾蒙的作用。

有氧運動可以促進色胺酸(血清素的前驅物質)通過血腦障壁(blood brain barrier),增加大腦中血清素的濃度。

規律運動降低對壓力的反應、增加幸福感來源 

你也許有過這種經驗,當你被困在一個壓力很大的問題時,暫時停下來去散步或是慢跑後,你會發現雖然問題還在,難你的腦袋已經不在被這件事情綁架。

規律的運動可以幫助你減少反芻壓力事件的衝動,繼而降低你對壓力的反應、以及觸發效應的機會,因為反芻會讓你放大對壓力源的反應,影響對後續壓力來源的反應。

規律性的運動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都至關重要。運動幾乎能改善從頭到腳的全方位健康,降低血壓和心率、改善消化、調節血糖與提升睡眠品質等等。

還有一項看不見的好處,就是增加腸道內好菌的數量和菌叢多樣性,雖然看不見但微生物的增多,能減輕全身的發炎症狀,並獲得實際的健康效果。

規律運動帶來的幸福感,相當於加薪40% 

耶魯大學研究發現,如果要把運動和上健身房的時間都放棄掉,拿去拚事業,你真的要三思而後行。這份發表於《刺胳針》期刊(The Lancet )研究,調查了120萬名美國人發現,經常運動的人平均一年中有35天心情不美麗,可能是壓力、情緒低落等,但不運動的人,一年中則有53天感到陰鬱、不開心。
更有趣的是,既然談的是財富與幸福感的關係,研究更計算出了,規律運動者的幸福感,相當於年薪增加2萬5000美元(約相當於台幣70萬元)。以美國個人收入中位數看來,這相當於加薪43%。

有氧運動幫助預防憂鬱症復發 

無論男女都能透過運動減輕憂鬱和焦慮。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主任表示–規則、適當的運動,會增加腦內嗎啡的產生,對情緒方面有正面的影響。美國德克薩斯大學精神醫學部曾做過一項大規模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除了服用抗憂鬱藥物外,若再搭配運動,就可以提升30%的藥物療效。另外有研究指出,約有40%的憂鬱症患者,可以透過運動改善憂鬱。

有氧運動可增加身體的含氧量,對於情緒控制的助益大,吸氣時讓腦部的細胞充滿能量,頭腦清晰了,思考能力等自然都可達到正向的效果。

對於剛開始運動的初學者,建議先做心肺運動,訓練心肺耐力。指的是肺臟與心臟攜帶氧氣,並將其輸送到身體各個組織細胞加以使用的能力。而心肺耐力好的話,就可以讓運動持續較久。

「剛開始也不必強迫自己一定要花很多時間,一天30分鐘就足夠」一週2-3次,並依照自己的體力或是日常時間來調整運動時間。

像是Curves女性專屬的健身房,為女性量身設計了環狀運動,在器材使用上不但能依照自己的體力自動調節,整套運動雖然只有30分鐘,但同時能夠達到「肌肉訓練」、「有氧訓練」、「伸展運動」由專業的教練帶著做,非常安全。

你或許會問哪一種運動緩解情緒發炎的效果最好?答案是,由你的身體與大腦決定,還包括你有興趣的活動類型。簡單來說,運動是一種情緒管理的好療法,也是越來越多的心理健康專業人士,都會幫病人開立運動處方的原因。 

你也正處於情緒發炎的狀態嗎?但不知道如何開始嗎?
到Curves女性專屬的健身房,讓專業教練帶你開啟養成運動習慣第一步。

面對生活上帶來的各種壓力和不健康的生活飲食,是不是已經感到麻痹且厭倦呢?

A⁺健康指南將與一群專業的營養師和健身教練合作,針對女性健康相關提供實用且生活化的知識內容,從「每天都能簡單執行的生活撇步開始」,與你一起累積我們的健康里程。

一起加入A⁺健康指南的官方line,每週定期優先推薦你最新實用的健康文章

加入好友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