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減肥秘訣:想復胖都難!

有效減重減肥的說法百百種,哪個方法適合我? 
主要是因為每個人的體質狀況不太一樣,適用的減肥方法當然就會有所以不同,中醫的減肥方式不外乎就是透過中藥瘦身或通過針灸促進穴道達到瘦身效果,但不管是用什麼樣的減肥方法,減重之前,必須了解自己是哪一種體質,從調理體質開始,搭配後續的減肥方法,才能治標又治本,逐步消滅肥胖。

帶你認識五種肥胖類型 中醫減肥方法大揭秘!教你一次全掌握  痰濕易胖型 有些人都會問,怎麼自己從小胖到大,努力減肥後,短時間有些效果,過一陣子又胖回來,中醫師這樣說:易胖體質必須先祛濕氣,如果是天生從小胖到大,大多是屬於痰濕型易胖體質,這類型的人伴隨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往往脘腹飽脹,需要少吃寒涼的食物及甜食,酒類及肥膩之物應忌口。平常應多喝薑茶。

帶你認識五種肥胖類型 中醫減肥方法大揭秘!教你一次全掌握 

痰濕易胖型
有些人都會問,怎麼自己從小胖到大,努力減肥後,短時間有些效果,過一陣子又胖回來,中醫師這樣說:易胖體質必須先祛濕氣,如果是天生從小胖到大,大多是屬於痰濕型易胖體質,這類型的人伴隨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往往脘腹飽脹,需要少吃寒涼的食物及甜食,酒類及肥膩之物應忌口。平常應多喝薑茶。

壓力肥胖型  肥胖來源來自於壓力,就是我們俗稱的壓力肥,長期處於高壓力狀況之下,人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這種荷爾蒙為了要讓人體有足夠的能量對抗壓力,會發出訊號讓吃進去的熱量轉變成脂肪儲存起來。 這種類型的肥胖體質,因為長期生活壓力大,容易緊繃肩頸僵硬,造成上背部肌肉緊繃厚實,而出現虎背熊腰的情形、上半身較容易肥胖,代謝速度較緩慢 早餐是喚醒新陳代謝很重要的一餐,因為太陽升起時是代謝率最好的時間點,所以早餐要吃得好,中藥推薦搭配枸杞、黃耆等養生茶飲提神補氣,反而在減重上會比喝咖啡來的更有效益。特別是冬天手腳冰冷、末梢血液循環不佳,走路走久容易喘、經期臉色發白、血液循環也不佳,代謝會比較慢,這時泡個紅棗枸杞茶是非常好的選擇。

壓力肥胖型 
肥胖來源來自於壓力,就是我們俗稱的壓力肥,長期處於高壓力狀況之下,人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這種荷爾蒙為了要讓人體有足夠的能量對抗壓力,會發出訊號讓吃進去的熱量轉變成脂肪儲存起來。

這種類型的肥胖體質,因為長期生活壓力大,容易緊繃肩頸僵硬,造成上背部肌肉緊繃厚實,而出現虎背熊腰的情形、上半身較容易肥胖,代謝速度較緩慢

早餐是喚醒新陳代謝很重要的一餐,因為太陽升起時是代謝率最好的時間點,所以早餐要吃得好,中藥推薦搭配枸杞、黃耆等養生茶飲提神補氣,反而在減重上會比喝咖啡來的更有效益。特別是冬天手腳冰冷、末梢血液循環不佳,走路走久容易喘、經期臉色發白、血液循環也不佳,代謝會比較慢,這時泡個紅棗枸杞茶是非常好的選擇。

胃脾燥熱型  這種類型的人肥胖特點主要是容易口渴、愛吃冰、食量大、易飢餓、便秘,這種類型的肥胖男性為大多數。胃燥熱型的人,越吃冰越渴 中醫減肥推薦瘦身方法:消導法 這類減肥方法適用於食慾亢進型肥胖者,此類肥胖人群食量偏大,面紅舌燥,脈搏滑實,對於此類型的人,適合選用中藥食材搭配瘦身,仙渣、神曲、伏苓、陳皮等中藥成分製成飲品服用,膳食應多補充些綠色蔬菜、瓜果等涼性食物,通過排便使體內火降,並加速代謝。此外也可透過針灸減肥的方式來抑制食慾,減少熱量攝取。

胃脾燥熱型 
這種類型的人肥胖特點主要是容易口渴、愛吃冰、食量大、易飢餓、便秘,這種類型的肥胖男性為大多數。胃燥熱型的人,越吃冰越渴

中醫減肥推薦瘦身方法:消導法
這類減肥方法適用於食慾亢進型肥胖者,此類肥胖人群食量偏大,面紅舌燥,脈搏滑實,對於此類型的人,適合選用中藥食材搭配瘦身,仙渣、神曲、伏苓、陳皮等中藥成分製成飲品服用,膳食應多補充些綠色蔬菜、瓜果等涼性食物,通過排便使體內火降,並加速代謝。此外也可透過針灸減肥的方式來抑制食慾,減少熱量攝取。

肝鬱氣滯型  肥胖特點:容易頭痛、緊張、煩躁、疲倦、嗜睡等狀況,多半女性常有月經失調等症狀。 中醫認為,肝是調節脂肪代謝的重要器官,情緒不穩會導致肝主疏泄的功能失常,脂肪代謝紊亂,形成肥胖。約有18%~20%的人屬於這種類型。調整情緒、疏通肝理氣是這類型人的減肥關鍵。平時可飲用玫瑰花茶、桂花茶。

肝鬱氣滯型 
肥胖特點:容易頭痛、緊張、煩躁、疲倦、嗜睡等狀況,多半女性常有月經失調等症狀。
中醫認為,肝是調節脂肪代謝的重要器官,情緒不穩會導致肝主疏泄的功能失常,脂肪代謝紊亂,形成肥胖。約有18%~20%的人屬於這種類型。調整情緒、疏通肝理氣是這類型人的減肥關鍵。平時可飲用玫瑰花茶、桂花茶。

老年肝腎兩虛型  肥胖特點是:年齡通常多半超過50歲,常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雖吃得不多,但體重仍快速上升。過了50歲,尤其是女性,身體功能會快速衰退,脾臟機能減弱,加上激素分泌減少,新陳代謝趨緩,減肥更加不易。 中醫推薦瘦身改善的方式:重點在於補益肝腎。肝腎功能衰退會出現骨質疏鬆、關節酸痛,可以在飲食中加以補充,如黑豆、黃豆、龜苓膏或中藥食材減重推薦枸杞子泡茶。

老年肝腎兩虛型 
肥胖特點是:年齡通常多半超過50歲,常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雖吃得不多,但體重仍快速上升。過了50歲,尤其是女性,身體功能會快速衰退,脾臟機能減弱,加上激素分泌減少,新陳代謝趨緩,減肥更加不易。

中醫推薦瘦身改善的方式:重點在於補益肝腎。肝腎功能衰退會出現骨質疏鬆、關節酸痛,可以在飲食中加以補充,如黑豆、黃豆、龜苓膏或中藥食材減重推薦枸杞子泡茶。

所以想好好減重瘦身,必須先了解自己是怎麼樣原因體質而容易發胖,或是總是瘦不下來,認識清楚自己身體的狀況,把這個觀念建立起來,再回頭來檢視「中醫減肥適合我嗎?」,自己就會有更清晰的判斷,而不是人云亦云了!

面對生活上帶來的各種壓力和不健康的生活飲食,是不是已經感到麻痹且厭倦呢?

A⁺健康指南將與一群專業的營養師和健身教練合作,針對女性健康相關提供實用且生活化的知識內容,從「每天都能簡單執行的生活撇步開始」,與你一起累積我們的健康里程。

一起加入A⁺健康指南的官方line,每週定期優先推薦你最新實用的健康文章

加入好友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