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不是病,五大迷思要知道!

聽說…更年期體重會直線飆升?很多⼈會有憂鬱的情形?

身心上的變化,使多數人感到不安,開始漫無目的在網路上蒐集相關訊息。然而,在獲取太多片段性資訊的情況下,反而造成自己更大的焦慮感,遷怒家人、開始沒有自信等等的情況不斷發生,造成家庭失和。 

 

更年期不是病,是身體老化必經的過程
我們搜集了大部分人對於更年期的五大迷思,要帶大家ㄧㄧ破解,共同面對更年期的挑戰:

迷思#1 更年期=變胖、記憶流失 

隨著年齡增加、各項機能退化記憶⼒會變差,體重也會跟著增加,這些症狀是⾝體⾃然老化的過程,本來就會發⽣,並不是更年期造成。我們可以藉由規律運動來維持正常體重外,同時紓解壓⼒獲得更好的⽣活品質。 

 迷思#2 更年期後就不再需要避孕?

更年期過後女性的確就不會再有⽣育能⼒,但這並不表⽰妳不需要避孕。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表⽰,年⻑者和年輕⼈感染愛滋的機率相同,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年⻑者有較⾼機率被延遲診斷出得病,容易錯過治療的黃金期。

因此,就算已經進入更年期, 仍須帶保險套來保護⾃⼰,預防梅毒或愛滋病毒感染的風險。 

迷思#3 荷爾蒙補充治療的風險很⼤? 

短期使⽤低劑量荷爾蒙補充療法對於多數女性來說是安全的,可以幫助減緩更年期症狀所帶來的不適,包含熱潮紅、精神不濟、陰道乾燥等等。特別針對 45 歲更年期就開始的女性,此療法甚⾄可以降低骨質疏鬆或⼼⾎管疾病的風險。 

但是對於有乳癌或是中風疾病史的⼈,則要避免使⽤荷爾蒙療法。無論如何,都需要先跟醫⽣討論及分析這樣的方式適不適合自己,會是最安全的做法。

迷思#4 我的初經比較早來,所以更年期也會提早報到 

儘管從邏輯上來看沒有錯,但其實這是許多人的迷思!因為生理期並沒有所謂的「固定經期報到數 」可以推算出你更年期什麼時候來。 也就是說,就算你 10 歲初經就來了,更年期也可能跟一般婦女一樣在 52 歲時來臨,事實上,更年期早到晚到,與你天⽣有多少排卵數量息息相關,每個人的排卵數量是固定的,所以如果你天⽣有較多排卵數量,那更年期就會晚點報到。 

迷思#5 ⽉經週期開始紊亂代表我更年期來了  

根據國家老齡研究所表示,月經在過去⼀整年都沒有報到才是定義的更年期。如果不到 40 歲就停經,有可能是卵巢早衰的症狀,需要特別注意。 

根據衛⽣福利部的建議,可以養成規律運動,每週 150 分鐘以上中等強度運動訓練,有效強健肌⾁及抒發壓⼒,同時搭配飲食習慣的調整,可改善更年期帶來的不適喔! 

我們無法避免更年期的到來,但擁有正確的觀念與正向的心情來面對更年期,就不必過度憂心。

面對生活上帶來的各種壓力和不健康的生活飲食,是不是已經感到麻痹且厭倦呢?

A⁺健康指南將與一群專業的營養師和健身教練合作,針對女性健康相關提供實用且生活化的知識內容,從「每天都能簡單執行的生活撇步開始」,與你一起累積我們的健康里程。

一起加入A⁺健康指南的官方line,每週定期優先推薦你最新實用的健康文章

加入好友

Scroll to Top